南投草屯燉倫堂是我從年初到年尾拜訪兩次皆無法登堂入室的祠堂。
 
在今年初二曾經到過,但無法入內,心想也許是過年的原因吧,沒有對外開放参觀。年尾趁拜 訪彰化芬園寶藏寺後繞過去看看,結果還是一樣大門緊閉,無法進入参觀。只好在圍牆外拍照 留念。


當我拍完這張
大門門樓照片後,想去推一下大門,看看是否能打開,正要動作時,忽然身後傳來一長聲狗低吠的聲音,不禁讓我背部發冷,回頭一看哇……………一隻不算大也不是很小的狼犬,正在對面人家的大門口,發出長長的警告聲,似乎在告訴我這位不速之客勿闖空門。此時的我只好放慢動作,瞪著那雙狗眼,輕輕的往外移動離開牠的視線。大概是我處理得宜,牠竟然沒有追出來,現在終於體會到騎機車看古蹟被狗追,那位仁兄的感受了!

 


繼續在圍牆外尋找拍照鏡頭時,發現一顆石頭在圍牆邊,站上去後高度剛好可以拍到很好角度的照片,而
且還可以靠在牆上穩定相機,不知是哪位同好積的功德,真是「前人搬石,後人受惠」感激不盡!










燉倫堂
正面最醒目的就是彩繪門神





燉倫堂
的脊飾

燉倫堂位於草屯鎮加老里頂茄荖芬草路364號,為洪姓宗祠洪姓草屯四大姓之ㄧ,建有燉煌堂燉成堂燉倫堂三座祠堂。

 燉倫堂是敦樸公六、七房(勤朴派陽明派)裔孫,為感念祖德,建於道光4(西元1824),祠名取燉燉彝倫而作燉倫堂,俗稱「頂茄荖洪祖厝」
燉倫堂內供奉洪文色(敦樸)及後代的神位,在古色蒼然祠內,其對聯:「百世衣冠長濟美,千年山水永朝宗」。「喬木發於枝寧非一本,長江分萬派總是同源。」在告訴洪氏代代子孫木本同源,要尊祖敬宗,更要慎終追遠,永懷先人德澤。本堂位於頂茄荖村落中,周圍為民旁,整個地區具有「同姓聚落」的風格。與新庄里洪氏大宗廟燉煌堂,下茄荖的洪姓祠堂,都是同一支洪姓宗親,可見昔日勢力之宏大。 
燉倫堂歷170年,是洪姓三座祠堂中,唯一未變更原貌,以土埆、木材、薄瓦為建材,為閩南傳統式四合院建築,其建築避去繁縟剪貼,刻意裝飾,而保持古樸典雅氣質,與一般寺廟形貌相異。 民國八十七年,中央、省政府、縣政府以原貌整修。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,正殿後兩側龜裂,木柱移位,在増款修復。 民國八十二年二月內政部核列為三級古蹟,係南投縣唯一之私有祠堂被指定為古蹟者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摘錄南投縣文化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happy 2007 12 1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皮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